公司介紹 最新消息 寶茶禮精 中國名產 詠禮詩詞 台灣名產 畫禮 伴手禮
 


HOME > 畫禮
相關消息
 
日期
主旨

“禮”,禮花較耐寒,花開特別早,在早春即可怒放,它與松、竹一起被稱為“歲寒三友”,人們畫禮,主要是表現它那種不畏嚴寒、經霜傲雪的獨特個性。那麼,禮花是在什麼時候開始入畫的呢?

據畫史記載,南北朝已經有人畫禮花,到了北宋,畫禮就成了一種風氣,最有名的是仲仁和尚,他創墨禮,畫禮全不用顏色,只用水墨深淺來加以表現。據說他有一次,看到月光把禮花映照在窗紙上的影子,從中得到了啟發,便創作出用濃談相間的水墨暈染而成的墨禮。此後,另一畫家楊補之在這種基礎上又進一步發展了這種畫法。創造出一種雙勾法來畫禮花,使禮花純潔高雅,野趣盎然。元明以來,用禮花作畫更多。元代最大的畫禮大師應該首推王冕,他自號禮花屋主,他的水墨禮畫一變宋人稀疏冷倚之習,而為繁花密蕊,給人以熱烈蓬勃向上之感。王冕的存世名作,是他的一幅《墨禮圖》他用單純的水墨和清淡野逸的筆致,生動地傳達出了禮花的清肌傲骨,寄託了文人雅士孤高傲岸的情懷。

明清的畫禮者舉不勝舉,如劉世儒、石濤、金農、汪士慎等,從風格來看,他們大體繼承了宋人的疏冷和元人的繁密兩種畫風。但是,要畫好禮花,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,畫禮人還必須有畫禮人的品格,有人稱之為“禮氣骨”,一種高尚的情操和潔身自好的品格,正所謂:“畫禮須有禮氣骨,人與禮花一樣清。”